登录

    单位

    用户

    密码

加入收藏 返回首页

首页 -工作交流

书香百年路 阅读新征程——2021出版发行界图书馆界阅读推广论坛在长春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2021-06-18
  • |
  • 作者:暂无
  • 阅读次数:552

   6月17日,由中国出版协会、韬奋基金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吉林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国际出版周报》《图书馆报》、长春市图书馆承办,新华万维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出版发行界图书馆界阅读推广论坛在长春成功举办。

  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玉钢,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中国新华书店协会理事长茅院生,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宝宗,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原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巡视员刘小琴,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纪宏,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刘丽霞,韬奋基金会副秘书长黄国荣,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栾国栋,长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明,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曲笑,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疆等领导和专家出席。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全民阅读。自2014年以来,“全民阅读”连续8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国家战略。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对推动书香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具有重要意义。本届论坛以“书香百年路 阅读新征程”为主题,这是主承办单位与出版发行界、图书馆界一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助力全民阅读走进新时代的重要举措。

  石玉钢部长在致辞中讲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赋予全民阅读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意义。吉林省贯彻《关于促进全面阅读工作的意见》,全民阅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推进,“书香吉林”已成为吉林省文化民生第一品牌。“书香吉林阅读季”在2020年度“书香中国”全民阅读传播影响力大数据报告中综合传播影响力位列全国第5名。吉林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充分发挥知名企业优势,加强全民阅读宣传推广,加快构建数字化出版平台,实现从出版发行到阅读全方位的出版物数字化转型,力争在数字出版领域弯道取直、赢得先机,助力新时代吉林“两个振兴”。

  黄志坚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国民阅读状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必须去面对、去适应,进而去影响、去引导这个仍处于不断变动中的阅读新趋势,全力去推动高品质的阅读、有价值的阅读。出版工作者必须在推动大家“多读书”的同时,更加重视发挥优秀文化品牌的作用,把现代人有限的阅读精力引导到“读好书”上来,努力实现满足人民需求与振奋人民精神的统一、符合大众口味与提升大众品位的统一、适应快速阅读与消解浮躁心态的统一。中国出版集团拥有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等一批品牌资源。优秀出版品牌及其背后长期积累形成的策划、编辑、翻译、审读等专业能力,及其所代表的优质文化资源和人力资源,终将成为一种值得信赖甚至是值得标榜的文化消费取向。

  刘丽霞在致辞中表示,要将全民阅读持久深入、实打实地推进下去。一是国家要立法,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将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二是创造良好的阅读条件,进一步加大公共图书馆和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三是播撒读书的种子,要让孩子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逐步提高全民的读书率。四是专家学者要为整个国家提升阅读水平做好表率,同时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刘小琴在致辞中谈到,公共图书馆的阅读服务坚持公益性、普遍性,是倡导和推进全民阅读最主要、最有力的组织者和实施者之一。近年来,各地图书馆紧跟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步伐,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为读者带来了丰富的文化体验,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中国图书馆学会作为我国图书馆界全国性的社会组织,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引导、协调和组织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充分发挥图书馆作为阅读推广、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主力军的作用。

  韬奋基金会副秘书长黄国荣代表基金会向长春市图书馆捐赠图书。长春市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金勇,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副理事长,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慧丰,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范并思,商务印书馆副总经理何光宇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17日下午,论坛还进行了典型案例分享交流活动。论坛由长春市图书馆副馆长常盛主持,杭州图书馆副馆长胡芳,长春市图书馆副馆长朱亚玲,北京渊兮科技有限公司、南京轴心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姚树奇,安徽省天长市图书馆副馆长朱虹,北京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采编部主任王祥,太原市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夏亮,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助理郑之敏,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于明梓等代表分别进行了全民阅读典型案例分享,各有特色,呈现了创新、跨界、互动、联合等特点,表明图书馆人的阅读推广理念日趋成熟,意识更加开放,行动更加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