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单位

    用户

    密码

加入收藏 返回首页

首页 -工作交流

都市冰雪 阅美启航——长春冰雪阅读季启幕

  • 发布时间:2020-12-24
  • |
  • 作者:暂无
  • 阅读次数:4050

  12月23日,长春市图书馆、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媒体对接会,通报长春冰雪阅读季系列活动情况,并与媒体就宣传推广事宜进行座谈交流。此次举办为期百天的长春冰雪阅读季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展望“十四五”发展愿景,迎接第二十四届长春冰雪节,倡导冰雪文化与全民阅读深度融合,助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同时,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文化阵地的引领作用,丰富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为即将到来的2021年元旦、春节、元宵节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将冰雪季节特色与城市记忆、传统民俗文化等结合,盘活阅读资源,为加快推动长春冰雪经济提档升级营造文化氛围、提供文化助力。

  长春冰雪阅读季是首次提出以冰雪阅读为主题、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联动、媒体全程助力的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也是满足广大市民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图书馆优质服务的务实举措。

  本次活动由长春市图书馆、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各县(市)区图书馆协办,以“都市冰雪  阅美启航”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共开展“长春记忆”“冰雪嘉年华”“辛丑迎新”“分众阅读”四大板块140项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从少年儿童到白发老者,从普通市民到残障人士,从喜欢传统阅读到酷爱新型阅读……只要爱读书、想读书,都可以在冰雪阅读季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

  其中“长春记忆”板块将开展艺术名人展、书友会等14项阅读推广活动,挖掘城市文脉,唤醒城市记忆,用文化为城市铸魂,为加快推进新时代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振士气、鼓足干劲。

  “冰雪嘉年华”板块将开展家庭美文朗诵表演大赛、线上朗诵会等21项阅读推广活动,迎接第二十四届长春冰雪节的举办,宣扬冰雪文化,助力打造长春冰雪名片,营造和谐社会氛围、扩大城市知名度。

  “辛丑迎新”板块将开展有奖征联、元宵佳节灯谜会、新年音乐会、迎新春文化市集、“喜阅”荐购等54项阅读推广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让大家在阅读中温暖跨年,一同迎接美好的开始。

  “分众阅读”板块将开展阅读推广优秀案例评选、无障碍电影讲述、读书分享等51项阅读推广活动,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群体采取不同形式的阅读推广,提升全民阅读水平及社会参与度,扩大温暖服务半径,提供近距离的公共文化服务,构筑市民身边的书香空间。

  另外,还有文化展览、音乐欣赏、数字阅读、知识竞赛、培训讲座、文献推介、专题书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市民畅享阅读之美,体验读书之乐。

  总体来说,本次活动的举办呈现出时间跨度长、参与群体广、活动形式多样、推广形式多元的特点。

  时间跨度长,活动自2020年12月启幕,一直持续至2021年2月26日元宵节,涵盖长春冰雪节、元旦、春节、元宵节等时间节点,为期百天,让寒冷的城市因读书而温暖。

  参与群体广,本次活动以全民阅读为核心,注重社会各个群体的参与。活动针对青少年、老年、残障人士等不同年龄段、不同群体采取不同形式的阅读推广;以点带面,即以图书馆为点,带动分馆、阅书房、书店、学校等基层,开展多项阅读活动,让阅读之花遍地绽放。

  活动形式多样,本次活动围绕“记忆”“冰雪节”“新年”“阅读”等关键词,重点挖掘城市文脉,梳理城市记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并实现线上与线下活动相结合;融合纸质图书、电子书、听书等多元化阅读资源,满足各类群体的阅读需求。

  推广形式多元,本次活动以全媒体为平台全面推广。除举办实体活动外,还将通过自媒体、传统媒体及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为载体进行推广;充分考虑当下疫情常态化管控的要求,活动期间,大量活动采取云端方式呈现。 

  本次活动通过展现“冰雪文化与阅读融合”的魅力,引领市民共赴一场冰雪嘉年华,用阅读温暖这座城市,也在阅读中欢度新年。相信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将在全市范围内点燃全民阅读的热情,以书香助力长春冰雪文化的传递,用文化为城市铸魂。

  (各项活动详细信息请关注长春市图书馆、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县(市)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另外,鉴于目前高发疫情区和疫情防控流动需要,如果本地爆发疫情,活动将取消或延期;活动举办方严格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为各项活动做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