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单位

    用户

    密码

加入收藏 返回首页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课题

转发 关于申报2020年度图书馆学、情报与文献学科研课题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06-05
  • |
  • 作者:暂无
  • 阅读次数:3795

各市(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梅河口、公主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0年度图书馆学、情报与文献学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现已开始。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不断开创我省文化工作的新局面,为吉林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服务。

二、立项种类及资助经费

2020年度图书馆学、情报与文献学科研课题的种类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自筹经费课题三类。重点课题资助额度为2000元,一般课题资助额度为1000元。

三、成果形式和研究期限

申报课题的最终成果以系列化论文、著作为主。系列化论文完成时间一般为1-2年,论文要求在2篇以上;著作一般为2-3年,要求15万字以上;特殊情况以研究报告为成果形式的,研究报告需2万字以上,完成时间为1-2年。成果形式和研究期限由申报人根据选题性质和调研工作量自主填报,经审批立项后不得随意更改。

课题申请人需依据《课题指南》进行选题,并根据指南主题自行设计具体题目,没有明确的研究对象或问题指向的申请,或非指南范围内的选题不予受理。

省学会各专门委员会可以组织并推荐一个课题。选题内容相同或相近的课题,优先考虑专业委员会推荐的课题。

四、申报要求

课题的申报和管理按照《吉林省图书馆学、情报与文献学科研课题管理办法》施行。

1.一个课题只能确定一名负责人,同年度限报一项,且不能作为另一课题组成员参加申报。

2.非课题负责人的课题组成员同年度参与申报的课题不能超过两项。

3.为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凡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规划课题、中国图书馆学会项目及吉林省文旅厅课题尚未结项的负责人,不能参加申报;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其课题组成员也不能作为负责人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选题参加申报。

4.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申请人须具有副高级(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不具备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且确有研究能力的,须由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申请人必须从事实际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实施。

5.凡以吉林省图书馆学、情报与文献学课题名义发表的阶段性成果或最终成果,不得同时标注多家基金项目字样。

6.阶段性及最终成果论文均需发表于图书情报专业刊物或高校学报,论文正文不少于4000字,不符合要求的课题不予结项。

7.课题申报材料包括《申报书》、《活页》。《申报书》须A4纸双面印制、左侧装订;《活页》须独立装订,不能与《申报书》合装在一起。《申报书》及《活页》均需报送一式两份纸质材料并同时报电子版至指定邮箱。

8.课题须经所在单位同意审查盖章后方可申报。各科研单位要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严格审核申报资格、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课题组的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等,签署明确意见,承担信誉保证。

9.申报课题全部实行同行专家通讯初评,初评采用活页匿名方式,活页论证字数不超过5000字,要按规定方式列出前期相关研究成果。

五、申报时间

2020年课题申报受理时间截止至2020年7月30日,由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审查合格后报送吉林省图书馆学会秘书处(省文化和旅游厅课题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版同时发至信箱 jlstsgxh@163.com,并在主题处标明申报人姓名+课题申报。逾期不予受理。

希望各地要认真组织本地区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单位积极参与课题申报。

报送地点:长春市人民大街10055号,吉林省图书馆5楼西区5012室

联系人:焦明华  89270020,18626607167

 

附件1 2020年度吉林省图书馆学、情报与文献学科研课题指南.doc

附件2 2020年度吉林省图书馆学、情报与文献学科研课题申报书.docx

附件3  申报书活页.docx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二〇二〇年六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