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单位

    用户

    密码

加入收藏 返回首页

首页 -工作交流

长春市图书馆联手打造“阅书房”,做文旅融合新样本

  • 发布时间:2019-12-31
  • |
  • 作者:暂无
  • 阅读次数:4038

 12月30日,长春市图书馆与如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的“阅书房”项目在长春市文旅体验中心正式启动。长春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曲笑,长春市图书馆馆长谢群及有关部门领导出席此次活动,并与在场嘉宾分享了相关经验。长春市文旅体验中心阅书房,是我市第一家以“文化阅读 旅游体验”为主题的新型城市阅读空间,与社会力量的广泛合作,对文化、旅游、体育、艺术、教育、科技等多种资源的成功整合,也使“阅书房”成为推动文旅融合的新样本。

寻找文旅融合的“契合点”——重塑阅读空间 开启文化体验之旅

文化是城市的名片,在文旅融合的态势下,将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有机融合,挖掘文化资源在旅游活动中的价值,既是文旅融合的“契合点”也是有效激活城市空间的重要手段。为此,长春市图书馆本着“政府主导,社会合作,联盟运营,便民共享”的指导方针,在已建设完成的5家“阅书房”基础上,首次推出了具有文旅融合特色的新型阅读空间。

长春市文旅体验中心“阅书房”坐落在南岭五环体育场南隅,以文旅融合、文化体验、营造美学生活体验为动线,嵌入智慧文旅体验、文创体验、咖啡休闲、多功能大厅的中心区域。空间色调温馨高雅、文献丰富多样、分区布局立体、动线流畅合理、展示独具匠心。

经过重新塑造的阅读空间,兼具传统阅读的舒适与数字阅读的便利,将更为自由的环境氛围,更为多元的城市文化,更为活跃的创新创意,立体地呈现在每位来访者面前,旅游休闲、人文地理、亲子阅读、文学历史等类2000余册图书,百万册电子文献资源,也将帮助每一位阅读者开启一段全新的文化体验之旅。

撬动文旅融合的“支点”——融通线上线下 延伸智慧服务空间

文旅融合的精髓在“融”,核心在平台,在智慧服务。“阅书房”在入驻长春文旅体验中心之初,就前瞻性地把智慧图书分馆的建设放在了首要地位,打造了智能互通的长春数字图书馆服务平台,作为撬动文旅深度融合的“支点”。

在数字阅读机前,通过手势翻动书页,即时进入电子图书阅读平台,通过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即刻拥有百万电子图书、期刊报纸——“掌上图书馆”。在“阅书房”服务指南上,通过“支付宝”信用办证,分秒间完成电子读者证免费办理,通过手机进入微信平台“U书到家”页面,输入自己心仪的图书题名,填选邮寄地址,静等好书上门。

数字阅读体验,无异于一次文化之旅: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造出文旅融合的新空间,让读书成为一种全新的旅游体验。通过移动互联,旅游路上,有手机图书馆的陪伴;通过线下阅览,人们可以面对面分享旅途中的所见所闻,丰富情感沟通体验。数字化技术在阅读领域的广泛应用,为文旅融合注入了新活力。

准文旅融合的“着力点 ”——发力创新创意 文化成果全民共享

每一座城市都有独一无二的地域文化,地域文化代表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文化底蕴,也是决定城市形象鲜明与否的重要标志。让先进、优秀文化在广袤的白山黑水间广泛传播、开花结果,是每一位文化工作者的初心所在,使命所在,也是文旅融合的核心要义所在!

对于“阅书房”的建设意义,长春市图书馆馆长谢群表示:“阅书房”是以社会效益为导向的文化公益单位和以市场为导向的文化企业市场之间的优势资源整合,而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社会服务功能。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不但是物理空间的合作,更重要的是要帮助人们实现精神上的富足。

未来,借力于“阅书房”与“城市书网”建设,融入冰雪旅游文化、东北亚特色文化、非遗文创艺术等元素,升级打造“惠阅•文化菜单”阅读服务平台,以“智慧”、“汇聚”、“惠民”为主线,以满足市民文化需求为核心,以阅读活动为引领,创新多元化服务模式,有机整合多种业态,进而实现文旅的深度融合,让更多的文化成果惠及全民,仍然是我们不断尝试和探索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