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单位

    用户

    密码

加入收藏 返回首页

首页 -服务指南 -图书馆年鉴

《中国图书馆年鉴2017》征稿通知

  • 发布时间:2017-01-05
  • |
  • 作者:暂无
  • 阅读次数:3336

《中国图书馆年鉴》是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的集中反映全国图书馆界年度发展状况的重要工具书,也是展示各系统、各地区图书馆工作成就的重要平台。

      目前,2017年卷编纂工作已经启动,该年鉴计划于2017年10月出版发行,反映2016年1-12月间的情况。欢迎全省公共、高校(特别是部属、省属重点高校)及其它系统图书馆积极提供稿件,于5月31日前将稿件上报至省图书馆学会秘书处。撰稿要求如下:

      一、总体架构及供稿人

      《中国图书馆年鉴》栏目由特载、纪事、专文、图书馆事业、学术研究与活动、法律法规与政策性文件、专业文献、统计资料、大事记、图书馆名录、索引和图书馆活动图辑组成,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可临时增减。

      图书馆事业:记述年度内全国各地各级、各类图书馆事业发展概况,由省学会组织供稿。

      大事记:简要记述年度内全国图书馆界发生的重大事件、重点工作和重要活动。

图书馆活动图辑:选登年度内全国图书馆界开展的、具有特色的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等。由省学会组织供稿。

      二、“图书馆事业”栏目撰稿要求

      (一)栏目结构

      图书馆事业栏目由国家图书馆、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专业图书馆、香港特别行政区图书馆事业、澳门特别行政区图书馆事业和图书馆学会组织7个板块组成。

      (二)我省撰稿形式及撰稿人要求

      1.公共图书馆:由综述和条目(年度工作)组成。

      综述:为全国公共图书馆年度总结性陈述,由年鉴编辑部特约撰稿人撰写。

条目(年度工作):按照全国行政区划顺序排列,分别记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年度情况,首条为各地公共图书馆年度发展情况概况,由省学会组织撰稿。

      2.高校图书馆:由综述和条目(年度工作)组成。

      综述: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撰写。

      条目(年度工作):分为普通高校图书馆、党团校图书馆和军队院校图书馆。

      普通高校图书馆:按照全国行政区划顺序排列,分别记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普通高校图书馆年度情况,首条为各地高校图书馆年度发展情况概况,由省学会组织撰稿。

      (三)栏目容量(总计40万字)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会(3.5万字)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撰写的全部稿件总字数要控制在1万字以内。

      (四)撰稿要求

      1.综述

      内容:国家图书馆、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专业图书馆年度总结性陈述。记述当年发生的重大事件、开展的重点活动和工作,分析存在问题,预测未来发展。以数据反映年度总体情况,提供的相关信息、数据与往年进行比较。重点突出、层次清晰、详略得当;数据准确、完整。

      篇幅:2000——3000字。

      字体:宋体小四号。末尾括号注明撰稿单位或撰稿人。

      2.条目

      (1)概况

      内容:各地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图书馆学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及其分会年度工作情况概况。应以当年开展的重点工作和基本数据归纳总结全年工作的特点,通过与往年数据的对比体现新变化。要求简明概括,数据准确。

      篇幅:500—1000字。

      字体:宋体五号。标题加粗并使用“【】”。末尾括号注明撰稿单位和撰稿人。

      (2)专题性条目

      内容:一事一条,反映各系统、各地区图书馆、图书馆学会组织的重点工作、特色活动、典型事例等,选题标准为大事、要事、新事、特别事。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会议类条目:包含时间、地点、会议名称、主办单位、参会人数、中心议题、决议等基本要素。应着重介绍会议的主要内容,出席人员、讲话等少写或不写。

      活动类条目:包含时间、地点、活动名称、组织单位、活动内容、特点、结果等基本要素。应着重介绍活动特色,活动过程、气氛等少写或不写。

      培训类条目:包含时间、地点、培训名称、主办单位、授课老师、培训人数、培训内容等基本要素。应着重介绍培训内容及特色,培训过程少写或不写。

      科研成果类条目:包含科研成果名称、承担单位或个人、完成时间、成果价值、获奖情况等基本要素。切忌以个人观点进行褒贬。研制过程、意义少写或不写。

      竞赛类条目:包含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竞赛项目、竞赛结果等基本要素。应着重介绍竞赛项目和结果,赛场气氛、竞赛过程、意义、评价、目的不写。

      机构类条目:包含机构名称、性质、机构负责人、主要职能、成立时间等基本要素。应着重介绍主要职能,成立原因、过程、意义不写;不必大量罗列负责人,记主要负责人即可。

      人物类条目:记述人物的基本情况、主要事迹和影响,不必介绍工作经历、工作经验等详细内容。

      篇幅:300—400字。

      字体:宋体五号。标题加粗并使用“【】”。末尾括号注明撰稿单位和撰稿人。

      三、“图书馆活动图辑”供稿要求

      (一)图片内容

      反映全国各地图书馆界发生的重大事件、重要活动的图片。由省学会组织供稿。每个供稿单位提供图片10-15张。

      (二)图片质量

      图片选取要注重政治性、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结合。主题明确,清晰度高,每张照片分辨率350像素/英寸(dpi)、大于2M,不能提供从网页上直接下载的图片;图片应保持原有事实,不能经过人工合成。

      (三)供稿方式

      图书馆活动图辑为年鉴的一个独立栏目,应将图片以JPEG格式统一存储在一个文件夹中,不要将图片插入文字稿件当中。每张图片的说明包括时间、地点、事由、人物等要素,集中存在一个word文件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