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单位

    用户

    密码

加入收藏 返回首页

首页 -服务指南 -图书馆评估

吉林省试评估工作圆满结束

  • 发布时间:2017-08-08
  • |
  • 作者:吉林省图书馆
  • 阅读次数:3897

                       

按照第六次全国县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试评估工作会议指示精神的要求,吉林省图书馆和龙井市图书馆均高度重视此次试评估工作,成立了试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试评估工作筹备会,带领相关人员深入学习评估标准,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做出周密部署和安排,严格按照《县以上公共图书馆第六次评估定级工作评估标准》中规定的各项指标进行自评,并将考核指标分解成具体工作任务下达各部室,明确分工,建章立制,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下发了《自评打分表》,要求各部门逐项对照检查,自评打分,对未取得满分和加分分值的项目认真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力争以本次试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找到差距,规范各项工作,推进吉林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再上新台阶。

  8月8日,由著名图书馆学家、长江学者、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柯平教授为组长,辽宁省图书馆王筱雯馆长、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闻德锋秘书长、东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陈昊琳讲师、中国图书馆学会马骏主任等一行8人组成的第六次全国县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试评估专家组和工作组在吉林省图书馆副馆长宋艳、吉林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马慧艳陪同下抵达龙井市图书馆。延边州图书馆馆长金勇进、龙井市文广新局局长罗松花、副局长元正日、龙井市图书馆馆长申敬顺等出席了当天的评估汇报会。

  专家们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访查、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对龙井市图书馆的工作做了详细的点评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柯平教授在总结反馈中对龙井市图书馆的试评估准备工作和各项业务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最后,申敬顺馆长表示,今后将围绕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认真研究,系统梳理,积极进行改进提升。

  8月9日,专家组一行抵达吉林省图书馆进行实地访查。首先召开了由吉林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王勇处长主持的工作汇报会,赵瑞军馆长做了关于吉林省图书馆事业发展和此次试评估工作的相关汇报;柯平教授在会上讲话,对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评估工作的科学性以及此次评估的特点、导向和创新性进行了阐述。

  汇报会后,专家组及工作组在吉林省图书馆班子成员的陪同下,对吉林省图书馆的设施设备、基础业务建设和读者服务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利用微信扫码技术现场发放100份“读者满意度调查问卷”。 

  馆内实地访查后,专家组成员认真审阅了评估的相关材料并与网上申报内容进行了细致的对照检查,同时对上传材料中的部分问题和情况进行了直接询问,馆方均给予了认真的解答。专家组成员的敬业精神令人感动,工作一直持续到中午12:30。在读者餐厅用完简便的午餐后又继续投入工作。

  下午1点30分,召开了由赵瑞军馆长主持、评估组成员与吉林省图书馆和龙井市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参加的座谈会。会上专家详细询问了馆方在试评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征求了对评估标准和平台的意见和建议。大家畅所欲言,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

  下午2点30分,专家组召开了由柯平教授主持的总结反馈会。吉林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王勇处长以及人事处、规划财务处相关同志,吉林省图书馆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业务骨干出席会议。

  专家组成员分别就评估标准的各个部分对吉林省图书馆所做的工作进行了反馈,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对几项有提升空间的工作和未来发展中需要重视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柯平教授对吉林省馆此次试评估工作本身及馆内的各项工作及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出席会议的文化厅有关处室领导分别代表本部门回应了反馈意见,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和政策引导,为吉林省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最后赵瑞军馆长做了表态发言, 表示要在评估工作的促动下履行好公共图书馆的使命,扎实工作,砥砺前行。

  专家组对吉林省图书馆和龙井市图书馆的评估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柯平教授给出了“高度重视、认识到位、组织得力、准备充分”的高度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吉林省图书馆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省文化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吉林省图书馆班子的科学管理下,经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具体表现为:功能定位准确,在全省起到了资源保障和业务引领的作用,在全省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中起到领导作用。以新馆建设、新馆开放为契机,全面提升图书馆的业务水平,增强图书馆的服务能力。馆舍环境优良,功能布局合理,设施设备高标准,安保条件完善,古籍保护达到博物馆级别,在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中起到了示范作用。现代技术得到充分应用,人气旺、读者满意度高。探索新形势下图书馆发展模式,班子团结,在图书馆管理和服务上做了很多创新,员工素养较高,精神面貌积极向上,服务体现以人为本。

  专家组对龙井市图书馆的各项业务工作同样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希望在此基础上,注重创新工作,提高服务效能,围绕服务全州站排头、面向全省争一流的总体目标,走一条以现代化和高起点的服务手段创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发展之路,逐步将龙井市图书馆打造成为县级一流的综合性公共图书馆。

  各位专家不辞辛劳,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完成了此次预评估工作的实地访查,他们高水平、专业化的意见反馈直面问题,为吉林省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把脉开方”,各位专家严谨、务实、科学、细致的工作作风给吉林省公共图书馆从业者上了宝贵的一课。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专家组的意见和省文化厅的要求对不足之处逐条逐项进行整改,忠实履行责任使命,扎实工作,积极前行,力争进一步完善图书馆的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在弘扬文化、传播知识的工作中不断创新,力争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公共图书馆评估中取得好成绩,为吉林省公共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图书馆力量。

  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是在长期实践摸索和理论总结中归纳出来的图书馆宏观管理措施,可对各级公共图书馆进行考查和检验。第六次全国县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是我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发展过程中一个新的开端,中国科协与文化部达成协议,公共图书馆评估的政府职能由学会来承接,从政府单一评估转向政府和学会共同评估,是政府转移职能的一个试点,中国图书馆学会负责评估定级标准的研制和评估定级工作的实施,文化部主要负责标准发布和评估定级的组织领导,这是一个巨大的改变,发挥了第三方的作用,发挥了行业协会的作用,也实现了文化部政府职能转移,是一个新的评估模式。本次评估标准体系完善合理,指标科学健全,对强化各级政府对公共图书馆事业的投入和保障,改善办馆条件,促进公共图书馆事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对有效规范公共图书馆各项工作,确定各级公共图书馆的职能定位,提高公共图书馆员工的整体素质,发挥图书馆的社会作用有着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对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的未来发展具有指导意义。本次试评估创新性地采用了网络平台申报的方法,采用网上填报,网上评估,现场审核,无纸化办公的方式,开创了我国公共图书馆评估的先河。